今年雖然稱不上是優秀日劇頻繁出現的大年,但是還是很有幾部優秀的劇作值得讚揚,有的甜,有的虐,而從中而來的,纔是對百變人生的最好的解讀,纔是這五味雜陳的人生故事。
1. 東京女子圖鑑
其實開播算2016年了,但是因爲太喜歡就還是放上!
就像來到北上廣的我們。一個女人20到40歲的人生。
某乎裏有個高贊答案寫道:男性的幸運在於從古到今衡量尺度的相對統一,女性則像站在一個二維座標系裏,X軸是家庭,Y軸是事業,更復雜的因素是X和Y之間很多時候具有負相關性。因此,在這個前所未有的時代裏,女性在自我定位上普遍要比男性更多的困惑與躊躇。
綾離開秋田,來到東京,回到秋田,又回到東京。有了愛,想要不平凡的愛,踏進了上流社會,想要一個家,結了婚,又離了婚,有足夠的能力獨立生活,又總被關於女人幸福的定義無止境地壓迫。
2. 四重奏
今年最紅的劇之一了,完全不看日劇也一定被這部劇的金句臺詞刷過屏。
第一遍看的時候,我被全員單戀的感情線惹哭,第二遍看的時候,卻覺得這個劇處處都是成年人的妥協。
“有點遠但很可愛的咖啡廳,很方便味道也可以將就的便利店。”愛情和婚姻到底要怎麼選擇。
“20歲男人的夢想光芒萬丈30歲男人的夢想不值一提。”夢想和生計怎麼才能共存。
“表白是小孩子纔會做的事,成年人需要誘惑。想要學會誘惑,就要先放棄做人。”達成目的和保持尊嚴哪個更重要。
四個因爲夢想陷入沼澤的不稱職的社會人,在輕井澤這個寒冷的冬天相聚,合在一起,就是所有的美好。
3. 住住
諧星和女優共住一棟樓的僞紀錄片,每一集都能笑出豬叫。
龜毛的升野英知、脾氣超好的若林、神叨叨自來熟的二階堂富美,簡直太喜歡這種碎碎念又沒內容 毫無營養的劇了。
日常扯淡、深夜嘮嗑。
不得不說這個組合設定讓我聯想到……
4. 北斗:一個殺人者的回心轉意
又一個生而爲人,我很抱歉的故事。端爪北斗從小受雙親的家暴成長,不幸誤入歧途變成殺人犯,被逮捕審判的社會故事。有點像怒,又有點像愚行錄。
5. 架空OL日記
一個女白領在銀行工作及與前後輩在更衣室、休息室和下班後小酒館裏一起談論服飾美容、戀愛睏惑或者抱怨上司的生活日常。
女白領本人:
因爲上班路太遠吐槽科技那麼發達怎麼還沒發明任意門……
還有聚會中不管什麼話題結尾都是分店長紗筆……
還有全家都是禿頭的同事給別人介紹相親對象時自然忽略禿頭這一點……
減肥時把別人騙上體重計然後發現別人真的瘦了時不走心的道賀……
這個劇就是一路絮絮叨叨到完結 沒內容 沒故事 沒情節 更沒大道理可言 但就是!超級輕鬆有趣啊!
6. 毛毯貓
對於貓奴來說,世間最爽的事莫過於每天醒來都有一牀貓了。
溫馨治癒的吸貓大片,值得擁有。
7. 溫室裏的加穗子
年!度!最!甜!怎麼說呢,就是看的時候感覺心裏有小煙花一直在噌噌放……
夏日裏的家庭劇,套路滿滿,愛意多多。
溫室少女的真誠最終讓獨立自主的狼少年卸下了防備。
他給了她新的世界,她治癒了他的孤獨。這就是愛情裏面美妙的事。
8. 下北澤
一集一話的單元劇。在下北澤發生的的11個“人生最遭的一天”。
這部劇真是厲害了。
隨便放個第一集:國會yi yuan是個M。
最後的結尾:
9.刑J弓神
島國是真愛拍這個類型的劇。這次的刑J CP真的滿分了!
你心中的正義是什麼呢?在這裏就要說到秋季檔我很喜歡的《刑警弓神》了,淺野忠信和神木隆之介飾演了一對非常有趣的刑警拍檔。
如果說殺人回憶的那對警察拍檔是兩條線互相交織影響,最後兩個人逐漸變成片頭對方的樣子,那這對刑警拍檔就是互相調戲影響,然後兩個人在辦案的手段以及對於犯罪者和法律之間的界定上越發合拍,他們或許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正義。
10.產科醫鴻鳥
新生命的誕生永遠值得熱淚盈眶。因爲胎動第一次感受到音樂的聾啞人夫婦。患癌的年輕孕婦,寶寶成長速度和癌症擴散速度賽跑。超樂觀的妻子給女兒取了超可愛的名字突然被檢查出腹中死胎。
對每個生命的到來和逝去,大家都致以了同樣的敬意。這種不特殊的對待,我想西山夫婦一定能感受到。產科醫鴻鳥就是這樣一部講述偉大和奇蹟的劇。